林建良 - 台南青農聯誼會

麻豆林建良 – 柚子達人

水果類夥伴

得兩屆麻豆區文旦大獎(分別是103年麻豆區文旦評鑑比賽總冠軍,105年大台南文旦大賽特等獎)林建良,原本在工業區內的螺絲廠上班,後來接手父親在麻豆的文旦園,年平均產量約 12 萬斤。

他說:得獎的文旦園,占地3分地,果樹年齡約 20 年,但卻推翻以往老欉比較好的刻板印象,屢屢得獎。其根本原因在於土壤與管理。

為此,林大哥採用草生栽培管理果園並嘗試各種有機肥,剛開始,父親認為他是個懶惰農夫,怕別的農夫笑他,還一直要求林大哥要改,但林大哥除了在曾文社區大學學習科學化管理並且持續接收新觀念與知識,讓他更篤定的往這條方向前進。

除此之外,他還採用氧氣筒設計,讓土壤可以接受均勻的養分,並且斥資 10 多萬採購”束水”設備,來解決土壤排水的問題。

這些努力,紛紛得到了回報,進去果園裡面就像進去一座充滿草地的公園,柚花季時,滿園的淡淡柚花香,更讓人覺得清新愉快,而林大哥的柚子,其甜度穩定在 13 度左右,還汁飽臘黃回甘強。

每到柚子產季,新竹一些科技公司如台積電,聯發科紛紛向他訂購,老婆小孩就成了最大的幫手,而這些更讓他覺得,當時的這些決定是正確的。

林建良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