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羚卉 - 台南青農聯誼會

麻豆李羚卉 – 蒲公英農場

水果類夥伴

李羚卉的阿公在1986年種下第一棵柚樹,這一年是羚卉出生的前一年。長大後出外唸書、工作,心底一直放不下這些一起長大的柚樹,總是不斷想起阿公癌末病逝前最掛心的,就是這些如他孫女一般的柚樹。正逢在編輯工作遇上瓶頸、爸媽年紀已大,幾經思量後,覺得務農也是一項工作選擇,於是便決定轉換工作跑道,回家陪伴爸媽。

羚卉家族世代務農,從日治時期的佃農,一直到阿公那代的縮衣節食、努力打拚才擁有自己的田地,爸爸也在正值壯年時返鄉務農,開始種植花卉(切花)。羚卉回鄉從農後,仍不改自己過去曾從事編輯的習慣,立馬給自己農場取名「蒲公英農場」,她期望用心生產的農產品,能如蒲公英的種子一般散布到各地。另一方面更是期望農人們能像蒲公英種子一樣,面臨任何艱困的環境,都能克服並成長。

土地就是每個農人的根,這農場就代表他們的根。羚卉與她雙親共同經營管理這個農場。而且採用安全用藥管理方式,每一顆柚子都擁有「產銷履歷」和「吉園圃」雙認證,更曾得過麻豆文旦評鑑比賽特等獎與頭等獎。每天親近土地,在變化莫測的美麗天空下工作,看著田裡的生物愈來愈多樣(中國樹蟾、喜鵲、棕背伯勞、盲蛇等,還有保育類的黑翅鳶和環頸雉),深深感動自然界的生命力,更開心自己的工作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羚卉偶爾也不定時在果園舉辦柚木彩繪等等活動,分享這些美好給參與的大人小孩。此外,每次得到顧客親切的產品好吃回饋,除了得到鼓勵,更讓她們覺得辛勤照料農作物是非常值得的。

李羚卉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