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農聯誼會楊家銘

白河楊家銘 – 荷豐小農田園

蔬菜類夥伴 加工品夥伴

這是一個充滿理想色彩的白河子弟,退伍之後毅然回鄉,展開務農的旅程。他是農一代的蓮藕達人 – 百大青農楊家銘。家銘回鄉之後種過玉米、南瓜、大果蕃茄、小果蕃茄、火龍果,一直到現在以白河最重要的特色產品為主力 – 蓮藕粉。

畢竟是白河子弟,對於蓮藕有著與生俱來的親切。蓮藕這個水生蔬菜,營養豐富而且用途很廣,可以生食,也可以熟食。家銘將蓮藕加工成藕粉(蓮藕粉的別名),這也是白河地區長年的作法。

其實,製作藕粉的過程十分複繁,首先要將從田間採收的蓮藕經過清洗,接著放入攪碎機裡研磨至糊狀,接著「過濾」、「去渣」,最後倒入大水桶中,讓這藕湯沉澱。這個過程也會以水洗方式將雜質洗去,等到最後瀝乾後,再以人工削成薄片狀,並讓陽光曝曬個幾天之後,才會包裝上市。

家銘的藕粉最棒的是在栽種的過程中,全程不使用農藥。他順利地取得吉園圃標章,產品也都會送檢取得無農藥殘留檢驗。他的藕粉沿用古法手工製作,10 斤的蓮藕才能取得約 1 斤的藕粉。

現在的家銘,與其重要伙伴謝汶樺,兩位一起採用最自然的方式栽培藕粉。他們的初衷也是因為剛回鄉從農時,白河蓮藕粉時有被不肖商人以便宜的澱粉混充的新聞,所以他們建立”藕達人”這個藕粉品牌,希望就是用最好的品質,提供消費者安心安全的藕粉。未來他們也將持續開發更多蓮藕相關的產品,來為白河的蓮藕產業開創新的道路,一點一滴強化白河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印象。

台南青農聯誼會楊家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