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南和 - 台南青農聯誼會

玉井陳南和-牧果手工黑糖

水果類夥伴 其他農產類夥伴 加工品夥伴

原本家裡就在務農,而退伍後從事營造業的陳南和,則是在 2012 年時返鄉幫忙。現在的主力產品有甘蔗、生鮮芒果與果乾、薑黃粉。

南和提到一般市售的甘蔗大多是巴西白甘蔗品種,甜度約 13、14 度左右,但契作的白甘蔗由於大多為製糖使用,所以甜度都在 21、22 度以上,如果直接食用可能有些人覺得太硬,有些人覺得太甜。但是如果是取代市售飲料的含糖,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陳南和的父親原本是幫忙附近農民的代耕農,引進各種新式的農機具,將農業自動化帶入玉井地區。因為這些農機具不見得每個農夫都有辦法負擔,所以早期都是以代耕代工為主要收入來源。

但陳南和返家後協助家裡轉型,取得甘蔗的契作合約。不過政府甘蔗契作由於受到全球化影響,價格每年比每年低,現在已經變成契作不一定會賺錢的狀況了。

不過陳南和用心裁種後的甘蔗,後來因緣際會有知名廠商私下拿去檢驗,再告訴他檢驗出來的品質很好,增加了陳南和對自己產品的信心,也認為可以轉型到加工品的生產。

陳南和表示一般的黑糖因為有添加石灰,所以容易塑形成塊。但自己家做的的黑糖並不添加石灰,所以無法定型,但口感很綿密,吃過的人一定會喜歡。

不過由於是純天然作法,熬煮一鍋 100 斤以上的甘庶只會取得 10 斤的黑糖,而且一定要有人顧著火才不會燒焦,因為只要一燒焦就無法再使用了。雖然不添加其它成份,結果反而製作成本變高,所以販售的價格也比一般黑糖來的貴,但陳南和相信只有真材實料,才能取得消費者長期的信任。

陳南和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