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為尹 - 台南青農聯誼會

永康陳為尹 – 唯一開心農場

雜糧類夥伴 蔬菜類夥伴

陳為尹是土身土長的台南永康人,當農夫之前在台北的軟體公司擔任軟體設計工程師。在 2015 年農歷年節返鄉過年時,看到上了年紀的父母忙碌於小麥的收成工作,感到非常不忍心。回到台北後仍時常想起年邁雙親辛苦務農的畫面,自己心裡非常不捨。幾經思量後,開始與太太商量回鄉務農的想法,一開始陳太太極力反對,還差點鬧起家庭革命。經過陳為尹耐心的溝通,陳太太才勉強接受,一得到太太首肯後,陳為尹立刻向老闆辭職,返鄉展開務農生涯。

返鄉後的陳為尹雖然對農業並不陌生,但是為了取得更多農業經驗與知識,所以也學種花、玉米、地瓜等作物,也會到農改場學習農業知識。從事農業 2 年多來,主要工作是專業代耕與配合喜願契作。

2016年初的寒害,使得原本可以收成十六噸的小麥,最後卻只收了一噸七。為尹面對如此挑戰,誓言不放棄務農這條路,而且永康農會也陪伴著,讓他以農會品牌「埔羌頭」推出米香(9:1 的小麥和米)。讓為尹多了許多契機,增加產品的豐富度。

陳為尹也用有機方式栽種有機地瓜,目前為有機轉型第 3 年,以 57 號為主要的種植品種。因為台灣農業長期面臨缺乏農工的問題,所以他採用機械化耕作、採收和管理方式,盡量的節省人力需求。陳為尹也希望未來能夠和在地回鄉的青農共同合作,讓在地消費者能有更多平價新鮮食材可以享用。

陳為尹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