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宏智 - 台南青農聯誼會

永康陳宏智 – 有酵果園

雜糧類夥伴 水果類夥伴

位於台南市永康區的青農陳宏智,原本從事資訊工作長達十餘年的時間,幾年前因健康因素開始接觸環保酵素與有機食材,對於優質農產品的渴望,讓他決定自己動手務農。

雖然家裡有阿公所留下的農田,但由於父母並不務農,所以陳宏智並不算是農二代,只能自己透過社區大學、農改場、青農聯誼會所開設的農業課程學習基礎的知識,再經由實作累積經驗。但陳宏智也說因為爸媽都不務農,所以可以讓他採用自己認同的方式種植,反而比較不會有傳統農夫抗拒改變的壓力存在。

去年底陳宏智採用果皮製作的環保酵素、森林腐植土培養的微生物菌水、運用微生物菌水製作的液肥等有機質肥料,以及不使用農藥方式所栽種的白玉米,收成的品質很好,讓他更確定只有種植出好的作物,才能真正提高作物價值,增加農夫收入。

陳宏智向採訪人員解釋目前剛開始種植火龍果,在果園上鋪上稻稈的原因是要透過醱酵稻稈將其轉換成有機質肥料,活化土壤後再進行種植適合火龍果的覆草,實現草生栽培的目標。而且現在政府己經禁止焚燒稻稈,所以透過發酵轉化成有機肥的方式處理,除了有利土壤外,也不會有焚燒所產生的空氣污染。

至於火龍果收成後的銷售問題,陳宏智目前規劃三成的銷售採用網路,例如 FB 粉絲團「有酵果園」,透過粉絲團裡的親朋好友推廣,慢慢打出知名度。而七成採用傳統通路,因為使用傳統通路「行口」,銷售的速度較快,雖然價格比不上自己賣的價格,但可以減少自己銷售的壓力。

陳宏智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