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易達 - 台南青農聯誼會

歸仁蔡易達 – 彩虹自然農場

蔬菜類夥伴

在台南歸仁區裡有位年輕農夫-蔡易達,原本學校畢業後就到台南科技園區上班,從事技術能力較高階的韌體開發 (firmware) 工作,一待就是12年,但後來因為理念及年齡關係決定離開科技圈,返鄉當個農夫。

雖然並非農二代,但之前一家人有空時就會一起種植一些作物自己食用,所以返鄉後也不算是完全沒有農業經驗。蔡易達說因為有老婆小孩要養,所以當然要用最快的速度讓農場的營運上軌道,幸好家人也很支持與幫忙,很快就有一些成績。

或許是之前從事資訊業時所養成有條不紊的習慣,蔡易達的園區規劃非常整齊,溫室內也很乾淨,即使是目前已經準備結束採收的小黃瓜溫室內也是非常乾淨。

雖然農場並沒有申請有機認證,但蔡易達說彩虹農場建立時就已經是使用自然有機方式在栽種作物,不使用化肥和農藥。利用飼養鴨、鵝來吃園區裡的雜草,自己培養天然益菌製作有機質肥料,透過無化肥、無農藥方式種植,所以農產品具有一定的品質。

由於採少量多樣方式種植,所以單一溫室的面積並不大,是自己購買材料後與附近農友一起合力搭建的,節省不少蓋溫室的工資。但去年一個月內接連 2 個颱風吹壞了 3 個溫室,所以今年仍要找時間修復。

「彩虹農場」目前以小松菜、奶油白菜、京水菜、等十字花科短期葉菜類為主 ,除了附近的親朋好友直接購買外,太太也會透過 FB「彩虹自然農場」或 LINE 經營一些網購客戶,夫妻倆一起打拼。

網購宅配的部份以北部辦公室客戶為主,透過團購方式採以箱計算方式出貨,平均物流成本,減少消費者負擔,同時有機會讓自家安全、新鮮的農產可以在第一時間與外縣市的朋友分享,歡迎來品嚐科技農夫-蔡易達所種植的新鮮疏菜。

蔡易達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