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成 - 台南青農聯誼會

歸仁蔡明成 – 微光稻府

雜糧類夥伴

位於台南歸仁區的蔡明成大哥,農二代出身的他,從小就幫忙家裡務農,對農業並不陌生。雖然平常在外上班,但由於國內稻米皆採用機械化耕作、收成、包裝,所以已經不像早年需要花費許多時間,目前算是可以平衡這兩項工作。但由於蔡明成大哥也接近退休年齡,所以目前也在調整心態,準備當個全職農夫。

除了傳統老一輩教導外,蔡明成大哥也利用空閒時間學習新的農業知識,有時外出時也會觀察別人的做法並思考原理。有一次在路上看到別人的高麗菜園周圍架起約 2 米高的網子,但卻沒有舖設屋頂的網子,後來才想到小菜蛾飛不高,所以只要周圍網子達到一定高度,就可以防治鄰田的感染擴散。若加上屋頂上的網子,則可以防止鳥害。

蔡大哥也說當農夫除了基本的種植知識要學習外,也要會判斷昆蟲是益蟲還是害蟲,像是水稻田裡如果有蜘蛛,可以幫助農夫減少蟲害,也代表這個農田的生態較好,屬於合理用藥範圍,算是一個良好的指標。也使用苦茶粕來防治福壽螺,並詳細觀察葉子顏色轉換是否整齊,並製作完成的記錄,方便以後查詢。

透過自己調配有機質肥料,和逐漸採用自然方式防治病蟲害,減少農藥的使用,蔡明成大哥所種植的白米在市場具有一定的品質與市佔率,他也希望可以透過網購方式將新鮮白米宅配到消費者家中,所以也在 FB 成立「微光稻府」粉絲團與消費者交流,歡迎來品嚐蔡明成大哥的「微光稻府」白米。

蔡明成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