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柏振 - 台南青農聯誼會

楠西許柏振 – 一根草

水果類夥伴

2017 年才 30 歲的許柏振,其實已經有4年的務農經驗了。20 幾歲時,就和許多南部青年一樣到台北上班工作,但許柏振說他常常在想這真的是自己要的生活方式嗎 ? 柏振說他原本就打算在台北打拼個 10 年就回家鄉,但是卻又發現如果這是想做的事,為什麼還要等 10 年呢 ? 26 歲時柏振下定決心,赫然奔向農園生活。

雖然自己的阿公是農夫,但是爸爸媽媽都是一般上班族,所以許柏振本身並沒有太多農業的經驗。所以他自己比較了慣行、有機、自然農法,發現自己的理念比較貼近自然農法方式。為了學習自然農法,他曾經在台南知名的自然農法大師下做了一年的農工、順便學習。

許柏振說他採用的自然農法是不施肥、不噴藥、不除蟲、只除草但只除草的上部,讓草變成自然的肥料養份,柏振認為使用對土地友善,滿園的蟲鳴鳥叫四處紛飛,走在裡頭的舒適感,是別種農法無法取代的。

最符合自然的方式,所產出來的水果也最天然,才能品嚐出自然的風味。

至於農夫最擔心的農產品銷售問題,柏振說他本身有在經營 FB (一根草)和 LINE (一根草),會透過網路銷售一部份的農產品給親朋好友。另外也會出貨給當初在自然農法大師那裡學習時所認識的朋友,整體來說算是還不錯。

許柏振也向我們介紹楊桃樹的嫁接,他之前把大坪錘品種改接成馬來西亞品種。嫁接時要考慮砧木與接穗之間的親合性,如果親合性太低或不足,有可能會造成果樹接穗死亡或發生水份養份輸送產生障礙。

許柏振目前個人栽種的面積總共有 6 分地,目前主要作物為楊桃,另外也有和同伴一起栽種龍眼等作物。歡迎來試試不施肥、不噴藥、不除蟲、只除草所種出來的楊桃,體驗自然香自然甜的楊桃口味。

許柏振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