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倩葒 - 台南青農聯誼會

楠西田倩葒 – 楊桃達人

水果類夥伴

原本完全沒有務農經驗的田倩葒,十幾年前從玉井嫁到楠西後,就開始陸陸續續的幫忙家族裡的農務了。夫家和現在大多數楠西區農夫一樣,都是以種植芒果為主。

五年前田倩葒開始接觸楊桃種植,家族裡其它人非常反對。因為幾年前的一篇報導讓楊桃變成低經濟作物的農產品,種植楊桃幾乎等同是在做白工。所以田倩葒前幾年都是一個人獨立摸索,像是楊桃園區的土壤管理、施肥、水分管理等,都是靠著慢慢累積經驗得來的。田倩葒說還好遇到一樣住楠西區的貴人「楊沁涓」夫婦,雖然他們本身不是種植楊桃,但熱心的他們常常拉著田倩葒去上課,田倩葒說還好有遇到他們夫妻,不然靠她自己一個人可能無法堅持下來。

田倩葒所採取的種植方式是以安全用藥為主,不採用傳統的慣行農法,雖然在果樹的照顧上比較繁瑣,但田倩葒認為盡量的降低農藥的使用量,對農夫、消費者都是比較好的選擇。由於田倩葒目前都是和行口、拍賣商、外銷公司合作,並沒有直接面對消費者的經驗,所以並沒有送檢農藥殘留檢驗,而是往往由廠商直接抽檢。看過她種植的楊沁涓夫婦一直催促她趕快去送檢,因為一定會通過,不去送檢真的很可惜。田倩葒也希望將來可以學習如何透過 FB 和 LINE 直接跟消費者溝通,解答消費者的疑問。

田倩葒說她很感謝楊沁涓夫婦熱心的幫助,所以她也希望有能力時可以幫助其它人,像她目前也在幫助一位從柬埔寨嫁來台灣的新住民,協助並解決她在農務上的問題。

田倩葒說楠西區原本就是種植楊桃的地區,最近十幾年雖然陸續有人更改種植其它作物,或是乾脆不再管理楊桃園區變成廢園狀態。但是她覺得園區中有一些好幾十年的楊桃老欉,不繼續種植收成真的很可惜。雖然楊桃比起芒果管理上手續更多,也因為產量高、所以要花費的時間也更多。

田倩葒所種植的楊桃品種主要為「馬來西亞種」,算是台灣常見的楊桃品種,肉質細軟、皮薄肉脆汁多,果實邊緣帶綠色,果皮光滑凹凸不平,果形為長橢圓形,喜愛新鮮水果的你千萬別錯過。

田倩葒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