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政豪 - 台南青農聯誼會

楠西江政豪 – 豪記水果

水果類夥伴

七年級的江政豪,原本在高雄的造船公司從事客製化遊艇的製作,以江政豪十幾年的年資,其實已經算是師傅等級的老手了。但由於遊艇的生產環境充斥著玻璃纖維的棉絮,還有長時間的加班,江政豪說一天工作12個小時只能算是正常班而以,有時為了處理客戶的急單,一天工作14、15個小時也不奇怪,長期下來對身體其實並不好。

3年前回台南楠西老家,看見阿公已經荒廢的芒果園,心中燃起了回家務農的念頭,和老婆商量後,倆人攜手返鄉務農。

江政豪返鄉時的那段時間,剛好是台灣爆發食安風暴的時間點,所以江政豪回鄉後加入了當地的產銷班,以安全用藥為原則,並取得吉園圃認證。

由於台南玉井、楠西區的芒果每年都會有外銷的需求,為了取得外銷資格,所以在用藥、栽種上必須符合日本客戶所訂下的標準,其實並不容易。

江政豪說阿公雖然很高興他回鄉接手芒果園,但是常常會唸說為什麼不按照老一輩的方式就好,但江政豪其實就是想改變傳統農夫在銷售上的不確定性,希望藉著提升品質來取得更多不同管道的銷售機會。

江政豪也在 FB 上成立「豪記水果」粉絲團,老婆則幫忙處理一些親朋好友的宅配團購訂單。

目前江政豪夫妻倆的栽種面積為7甲,雖然看起來很大,但是由於芒果樹的種植距離其實並不小,一甲地大概只能種 200 顆左右的芒果樹,加上為了讓收成時間拉長、錯開收成時間,所以也要種植不同品種的芒果。

江政豪說返鄉的第一年就遇上了芒果的盛產,由於市面上貨源太多,導致價格接近崩盤的狀態,只能趕快和果乾廠商簽訂合約,以不賠錢為目的。而去年又遇到一個月2次颱風的肆虐,導致完全沒有收成和收入。

江政豪說當個農夫要想最壞的狀況,不要想最好的狀況。因為常常一場雨或一個颱風就可能會造成果樹損害,產量減少。甚至是無風無雨的大盛產,也有可能發生供過於求,價格崩盤的狀況。所以當農夫除了要持續的提昇種植技術外,也要注重銷售管道,更要未雨綢謬。

江政豪本身和大部份的芒果農夫一樣,會將一些表皮損傷無法外銷的果實做成芒果乾,但其實果實本身品質仍是外銷等級。他教導消費者,傳統製作芒果乾會加糖讓果肉軟化,但不管加不加糖,其實做成果乾後的甜度並不會差很多,只是要讓老人家或牙齒不好的人可以享用比較軟的果乾,但現在大部份的果乾製作,其實都是以不加糖為主,所以食用時會有比較Q彈的口感。

江政豪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