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虹志 - 台南青農聯誼會

東山薛虹志 – 玉米達人

雜糧類夥伴

位於台南市東山區的薛虹志,目前和父母親一同栽種約 7 甲的玉米田,專攻白玉米、甜玉米的種植。

父親原本從事建築業,幾年前自覺年紀大了,而且景氣波動影響建築業工作很大,有危機意識的父親就慢慢的將重心轉到農業。但父子倆一開始其實是做曳引機「火犁」幫別人代整地的服務,由於機械價格並不便宜,所以也算是一個不小的投資。

後來接觸到玉米的種植,隨著種植的面積愈來愈大,薛紅志說目前已經比較少幫人整地了。因為如果只做整地服務的話,由於機械很貴,所以專業的代耕整地的農家通常會由南部(屏東)一路往北(台北)做代耕整地的服務,由於機械幾乎每天使用,所以幾乎 2 年就要換一台機械,其實對農家來說算是沈重的負擔。

薛虹志說白玉米通常用於火鍋、煮湯用,在台灣有一定的市場需求,所以和家人一起專攻玉米種植,也有種植部份的甜玉米。不過由於是採用大面積栽種,基本上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跟直接消費者接觸,只能配合行口收購。

七年級的薛虹志說如果有機會想嘗試栽種不同的作物,學習更多的農業知識。他也認為務農的收入其實不比上班差,如果家裡有田地的話,其實是可以考慮返鄉務農。

薛虹志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