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正明 - 台南青農聯誼會

新市陳正明 – 白頭翁果園

水果類夥伴 加工品夥伴

「種了這麼多,要賣去哪 ?」2013年因為陳爸的這句話,新市青農陳正明 (阿明) 開始接觸了農業,並成為假日農夫。

因為實際參與農務與銷售,阿明開始了解阿爸種的火龍果有多好。2016年因為有了「自己的田自己不接,誰來接?」的念頭,所以阿明辭了原本的工作,返鄉歸農。

他赫然發現很多臺灣小農都面臨面積小、價格低,難以維生的困境。他持續思索這個問題,他後來決定除了與父親共同務農外,他要做二級加工,協助生產者銷貨的問題。但事情總是一步一步來,因此他從自己的果園出發,用自己果園種的火龍果來做火龍果麵。

阿明的果園有個有趣的名子叫「白頭翁果園」,這個果園粉絲頁就是「陳爸的白頭翁果園」。這個果園不同於一般密集栽種,以適當行距提供果樹間通風功能,整潔的園區除了工作起來舒適外,更可減少病害的發生,也省去了不當用藥的機會,同時堅持無毒環境除了開花期有著自然而來的野蜂外,果園土壤中仔細尋找仍可見到蚯蚓及偶有蛇類誤闖。

鮮果採收時間延長,不急於採收,因此果實風味更加成熟獨具一格,但也因為果實在植株上多停留了幾天,也讓我們的果實一年下來少了幾期,為了讓火龍果更有滋味,我們認為很值得。

阿明採用自己果園的火龍果來做火龍果麵,並非容易的事,水果有豐富的果酸,加上阿明堅持以不加水的方式製作,這一做法不只成本提高許多,更因大量的水果果酸與麵粉結合易使麵條斷裂,在堅持無添加人工添加物的情況下製出口感好的麵條就成了一大考驗。但經過不斷的嘗試與努力,總算做出品質與口碑。

陳正明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