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福勝 - 台南青農聯誼會

將軍林福勝 – 綠蘆筍達人

蔬菜類夥伴

台南市將軍區位於台南市西北部地區,由於近海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加上沒有大型工業區存在,所以適合農業發展。早年將軍特產為胡蘿蔔,由於品質優良,所以外銷日本、香港等地,有「胡蘿蔔之鄉」的美名,近年將軍農會推廣種植綠蘆筍,所以在將軍也常看到露天、溫室的綠蘆筍園區。而將軍區舊名「漚汪」,目前將軍區六大地區也仍保有漚汪地區。

林福勝 (林雅生) 大哥從小就跟著父母務農,年輕時從事土水工程,但有空時仍會回家整理自己的田地,幾年前考慮到建築業景氣不佳,所以目前已經是個專職農夫。

多年前林福勝大哥響應將軍農會推廣的綠蘆筍,開始種植露天綠蘆筍,雖然栽種面積不到 3 分,但由於將軍區地理環境好,加上沒有大型工業區,污染源少,所以綠蘆筍每天採收量可高達 30-40 公斤。

但林福勝大哥也說,由於綠蘆筍一年 4 季皆可種植採收,扣掉每年重新種植 2 次的生長期共 3 個月,有將近 9 個月的時間要天天採收,其實是很累人的工作。因為露天綠蘆筍的採收通常是半夜 2 點起床,2 點半開始採收,採收後再依照品質大小分類包裝,趕在中午 12 點前把貨交給傳統通路「行口」的貨運車。「行口」收完貨後,然後才開始睡覺到下午 4、5 點,然後又必須在天黑前趕到田裡進行其它田間工作,天黑後再進行第二次的睡眠到隔天凌晨 2 點,除了睡眠時間錯亂外,還被切成二階段睡眠。

雖然種植綠蘆筍並不輕鬆,甚至幾年前因為國內廠商進口了一批國外有毒的綠蘆筍,導致國內綠蘆筍價格跟著崩盤,種植綠蘆筍的農夫個個怨聲載道,但林福勝大哥也不改樂觀本性,說當農夫就是這樣,只要做好自己該做的本份,其它的就聽天由命。

林福勝大哥說他的綠蘆筍一夜可長 6、7 寸,每天採收 30-40 公斤的產量其實沒有能力自行銷售,加上由於產量高,幾乎時間都被綁在田裡,只能配合傳統通路「行口」合作。不過林福勝大哥也希望可以透過網購平台的方式,讓消費者吃到產地直送的新鮮綠蘆筍。

林福勝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