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博勝 - 台南青農聯誼會

安定梁博勝 – 稻米達人

雜糧類夥伴 蔬菜類夥伴

六年級的梁博勝,原本在南科從事機械組裝工作,2009 年因為工作關係導致腳部受傷,剛好那時小孩剛出生,就興起了回家務農的念頭。

雖然梁博勝居住在台南安定農村,週遭都是務農人口,但因為父母親從事運輸業,所以一開始是向爺爺奶奶學習農業知識,也到農改場上課,取得更多的相關知識及支援。

梁博勝說傳統老一輩的農夫都是採預防性噴藥,但他會先觀察作物的狀況,如果病蟲害不嚴重,基本上是以不噴農藥為主。

目前梁博勝和弟弟都在務農,總栽種面積約三甲,農田分佈於善化和安定區域,其中一甲是水稻和芝麻輪作一、二期,另外一甲則是種植高麗菜,另外一甲則是休耕。但即使是休耕的田地仍是需要施綠肥、除草,並不是放在那裡不管它就可以。

梁博勝說目前作物都是交米倉公糧為主,鄰居有時也會直接向他購買,由於是鄉下地方,所以都是以布袋計算,並不是市面上常見的包裝方式。

採訪的前一天梁博勝剛好去桃園參觀私人農場,它是以會員制生菜認養認購方式走金字塔頂極路線,梁博勝說有時參觀學習別人的作法,可以給自己更多想法。他也研究過日本農業所採用的溫室,日本架設溫室一分地的價格和台灣其實差不多,但做出來的溫室品質及設施比我們好很多。梁博勝說政府目前仍未對溫室架設製定一個共用標準其實是不對的,由於沒有一個共同標準所以導致價格混亂、品質不一,農夫只能任由廠商自行喊價。

由於農村長期缺工的問題,所以梁博勝只能透過農閒時間自行學習網路操作方式,期待有一天能夠將新鮮的白米作物透過網路方式銷售給愛好者。

梁博勝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