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新輝 - 台南青農聯誼會

安南區鄭新輝 – 心安甜開心農場

雜糧類夥伴 蔬菜類夥伴

「安南區」又稱「台江內海」在50 、60年代是非常鄉下的地方,鄭大哥跟其家人都是道地的鄉下人,因全家自幼常跟著父親、母親在田裡做著農務,對於田內的工作雖不能稱為嫻熟,但也還不陌生,但近年來父母親年事已高,將原本開著幼兒園的老家,再重新整理並由家中成員自動自發,回家幫忙而成立心安甜開心農場,目的是希望藉此凝聚家族的向心力,找回以前全家大小不分男女老幼,每逢放假時都要下田幫忙農務的榮景。

雖然鄭大哥的哥哥姐姐們都已經各自成家立業,也都不在父母身邊,大夥相聚的機會不多,但每當鄭大哥回想從前家中兄姐多,田裡的農務無論是採收、施肥、除草等大家分攤來做,很快就可以完成,後來兄姐因工作、結婚一個一個離家,致使田裡農務工作的情景越來越稀微,這就是農村勞動人口漸漸勢微的原因。

因為近日食安問題,鄭大哥開始在自家的土地上,進行友善耕種的自然農法,種給適合家人食用的作物,用以給自家人食用的標準來種植,全程採用生物防治病蟲害、或符合有機標準的蘇力菌或環保酵素等方式,同時也摸索最適合在這個土地生長的作物。

目前作物如地瓜、芋頭、皇帝豆、蒜頭、紅藜等等,他的田甚至自己長出鼠麴草,那是草仔粿的原料,只有在很乾淨,無汙染的田地才會長出,所以他非常開心,因為這是友善耕作方式,大地對他有所回報。

目前他的作物主要是以地瓜與蒜頭為主,尤其是他的蒜頭在鄭大哥的細心照顧,又採取日曬法熟成,所以每顆都是結實飽滿,吃起來辣而不嗆,非常適合料理或搭配醬汁,所以識貨的客戶,常常在收成前,就跟他訂貨。

鄭大哥目前正逐步往他的理想邁進,希望大家能夠用消費力支持!

鄭新輝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