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富洲 - 台南青農聯誼會

安南區王富洲 – 共好溫室

水果類夥伴

王富洲大哥曾是南科知名電子公司的高階主管,在南科工作長達15年,5 年前一次機會中發現自己因為工作繁忙且壓力大,與家人相處時間其實少的可憐,興起了回家務農的念頭。

王富洲大哥和父母 3 人在安南區有 3 棟溫室約三分地,王富洲回家後利用自己之前在科技廠所學到的經驗,導入科技廠的生產流程和作業規範,將溫室種植提升到另外一個等級。由於品質好,現在生產的小番茄其實已經是供不應求的狀態。

幾年前台灣正值一連串的食安風暴,消費者因為這些食安問題對食材所產生的不信任感逐漸擴大。王大哥說曾遇過顧客問自己敢不敢吃自己種植的水果,這件事更讓王大哥堅定要用安全的方式種植出讓消費者放心的農產品。為了讓消費者安心,王大哥的溫室小番茄取得了吉園圃認證並通過ND無毒檢驗。後來顧客開心的向他說家裡的小朋友會自己打開盒子吃他所種植的小番茄,讓他覺得高興也很有成就感。

王富洲大哥回想起在科技廠上班的日子,王大哥說那段時間每天工作10小時以上,但坐在椅子上起碼有8個小時,對於好動的他並不是件輕鬆的事。現在能夠在溫室走來走去、照顧作物,到市場銷售、處理 facebook「共好溫室」粉絲團所增加的網購訂單,讓他覺得很開心,日子除了充實也自在許多。

王大哥也提醒消費者,一般我們清洗小番茄裝盤後如果發現水漬是偏黃綠色,那個並不是農藥,是因為清洗小番茄後,導致表皮天然的葉綠素釋出所造成的顏色變化。另外玉女小番茄如果正值成熟時果皮會很薄,所以容易在運送時出現裂果的狀況,清洗過後一樣可以食用,並不影響口感。

小番茄的採收其實是很考驗眼力的,因為在採收那一瞬間,甜度就已經確定了。所以如果是有經驗的採收者是可以明確區分 7 分熟和 9 分熟的小番茄顏色,辛苦種植的小番茄總不能在收成時出錯,讓消費者吃到不完全成熟的果實。

他也建議消費者小番茄買回家後,可以打開蓋子,常溫可放 5-7 天,不過要注意是否通風。如果要放冰箱,則要用報紙包住避免濕氣產生發霉,可保存 2 個禮拜。

王富洲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