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農聯誼會施宗憲

安南區施宗憲 – 紅龍果

水果類夥伴

施宗憲大哥因為父親早年種植洋香瓜的原因,所以學生時代選擇就讀「台南高農」農場經營科,具有一定的農業專業知識。後來選擇種植花卉,以自產自銷的方式進入花卉市場,還曾到大陸雲南經營花卉事業。

十幾年前因為朋友介紹轉種紅龍果,施大哥調查後發現市面上以紅肉紅龍果居多,所以刻意選擇了白肉火龍果品種來種植,而且是台灣早年使用雙層種法提高紅龍果產量的農夫之一。

注重生態的施大哥以草生栽培為主,在紅龍果盛產期間完全不使用農藥,所以在園區裡常看的到野生的環頸雉雞、斑鳩、蛙類、樹蟬等,至於非盛產期為了提高農作物的抵抗力,所以會使用低劑量的農藥及肥料,符合安全用藥的規範。

目前施大哥和太太倆人在曾文溪畔總共有一甲多的紅龍果園,其中 8 分地是白肉火龍果,3 分地是紅肉紅龍果。夫妻倆在火龍果的生長期每天要剪枝、疏花,採收期時又要為了出貨給行口拍賣商忙到半夜,所以並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直接面對消費者,不過最近這幾年由於親契幫忙在網路上銷售,所以可能會保留一部份產品做為網購使用。

施大哥也教我們如何挑選紅龍果,要挑選新鮮的紅龍果先看它的鱗片摸起來是否脆脆的,若不是可能是已經冷藏過一段時間,果身是否飽滿,重量是否足夠,因為一般火龍果的等級區分是以愈大顆愈高級。

台南青農聯誼會施宗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