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農聯誼會劉昌源

安南區劉昌源 – 大丘園

雜糧類夥伴 蔬菜類夥伴 水果類夥伴

2015 回鄉幫忙父親務農的劉昌源,展開了務農的旅程。

這是父子一起努力的農場,名字是「大丘園」,這是位於台南市安南區的一塊約 1 甲地的農場。

昌源在高中曾經選讀第三類組,因此對於生物有相當的基礎。務農之後,潛心研究土壤與作物之間的關係。他相信用酵素益生菌取代肥料栽培,改善了土壤的有機質,讓作物變得更健康,用植物自身的力量對抗大自然的病蟲害,如此即可生產高品質的農作物。這片農場裡,他種植許多不同的農作物,現在的主力產品有諾麗果、超甜玉米、稻米、小番茄、蔬菜,還有小部份的瓜果。他期許以友善農業與大地相處,創造永續農業經營,使消費者食的安心、健康。

大丘園主要的消費者是市面上的專賣有機蔬果的店家以及許多的熟客。大丘園的產品很多樣,所以這些客戶們也可以常常享受到不同的產品。因為大丘園致力於用改善土壤的方式來耕作,而且整個農場所有作物完完全全不使用農藥,這點得到很多消費者的認同,因此他們的產品常常供不應求,很快就被「秒殺」。

為了積極地尋求更好的農業技術,昌源現在也常常參與相關的課程。整個農場除了生產區,也有屬於自己的「實驗區」,嘗試著使用不同的益生菌來照顧植株。在昌源的心中,兼顧農場生態與農作物的生產,才是永續經營之道。而他所致力追求的,就是永續經營大丘園。把農產品照顧好,這只會是第一步而已。

台南青農聯誼會劉昌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