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福原 - 台南青農聯誼會

大內鄭福原 – 木瓜達人

水果類夥伴

鄭福原大哥原先從事中古汽車買賣,太太則是在市區裡的書局上班。幾年前鄭福原的哥哥返鄉接手父親的木瓜園,由於園區廣大需要人手幫忙,鄭福原夫妻就一起回鄉務農了。

位於台南市大內區走馬瀬農場附近的農家大多種植木瓜,由於老一輩的農夫比較沒有行銷觀念,所以只能委托「行口」將農產品運到拍賣市場中進行拍賣,農民只能被動的接受拍賣後的價格,完全沒有決定售價的權利。

追求農產品自產自銷的模式

鄭福原夫妻倆想要改變傳統「行口」拍賣的被動模式,所以夫妻倆拼命的找通路,將自家生產的木瓜直接送到通路商去,讓消費者可以在超市、賣場直接買到他們家的木瓜。而為了取得通路商的信任,所以對於栽種方式、無毒檢驗要求更為嚴格。除了不使用增甜劑,下肥時使用自然有機肥外,也持續送檢無毒檢驗。

有直接銷售經驗,喜歡與消費者接觸

鄭太太說原先在書局上班時就喜歡與消費者接觸,所以只要有機會都會參加各式的小農展售活動。而且平時也參加產銷班、台南市青農聯誼會等團體,希望可以凝聚農夫的力量,大家一起努力。

分級包裝,把無法銷售的次級品變成自然有機肥

為了維護好不容易建立的口埤,鄭福原夫妻會將分級包裝後優質的農產品給合作的廠商和網購客戶,把無法銷售的次級品變成自然有機肥。因為用心的栽培經營,所以鄭太太說他們的木瓜甜度高、果肉香氣味道較清香,不會帶有土味。

 

鄭福原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