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淼洲 - 台南青農聯誼會

大內王淼洲 – 清田森活木瓜農場

水果類夥伴

曾經是台灣第一批眼鏡蛇直升機飛行教官的王淼洲大哥,退伍後從事機械設計十餘年。退休從事業農栽種後,王大哥利用自己的機械設計專長,將一些自動化工具導入自己的園區,除了讓工作比較輕鬆外也方便管理。

2014年是王大哥經營園區的第一年,第一年就以種植無毒有機木瓜為目標的王淼洲大哥說,一開始對於有機栽種的資訊都是片段的,並不完整。對於無毒有機的概念,就只是停留在使用有機肥、不噴灑農藥的印象。所以早年的木瓜園都使用塑膠布防雜草,看起來乾乾淨淨的,幾乎沒有雜草。

但是經過這幾年的摸索和學習,王大哥考量到他的裁種環境較不同,因為園區所在地位於大內區的山上,屬於泥岩惡地形,土壤的溫度較其它土壤高 2 – 3 度,如果再使用防草的塑膠布覆蓋,會讓作物的根部承受太高的溫度。經過這 2 年的經驗,王大哥說現在對於有機栽種的心得己經與其它一般有機栽種有所不同,但主要都是要先了解自身的環境,才能選擇或實驗如何栽種。

像是一般的木瓜園通常會使用堆高的方式形成畦溝及畦面,主要目的就是要讓主根部不要泡在水裡太久導致浸水腐爛。但是王大哥在自己的園區做過實驗後發現,由於他的園區土壤環境排水性好,所以畦溝畦面就不需要很高,另外保留一些雜草,讓生態環境可以取得自然的平衡,這種適地適種的方式其實才是最好的。當然每個農夫的環境都不同,所以要自己去實驗記錄,然後找出方法來驗證。

像是王大哥也提到,傳統上使用液態肥果樹大概吸收40至50%,使用固態肥果樹大概吸收20至30%,而雜草吸收大約30%,等於是有30%以上的肥料會保留在土壤中,長期下來將會土壤肥害而變硬不易耕作。而且農夫即使知道使用有機肥,對於如何調整有機肥的濃度比例仍是一知半解,這些原因其實都加深了有機栽種的難度,所以肯進入這個領域的農夫自然不多,大多只停留在觀望的階段。

還有就是種植木瓜的農夫很怕的紅蜘蛛(二斑葉蟎),王大哥說經過這幾年的實驗他發現使用有機方式要完全沒有紅蜘蛛其實很困難。他轉個念頭發現其實只要維持一定的量,不要影響收成作物太多,他並不堅持一定要讓園區完全沒有紅蜘蛛,所以現在王大哥只透過噴灑一些天然的有機材來減少這部份的損害。

王大哥說他的木瓜只要表皮按下去有軟的部位就可以吃了,而且完全沒有苦味,有一種清甜清香的味道。他也說他並不追求甜度,因為如果要讓果實變甜其實不難,他在有機肥多加一些配方就可以達到這個效果了。他認為使用無毒有機方式栽種,就是要達到生態平衡的目標,把原本不該那麼甜的果實變的那麼甜似乎也不是很好的作法。

王淼洲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