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農聯誼會蘇程隆

善化蘇程隆 – 牛庄好農

雜糧類夥伴

蘇程隆,他是台南善化區牛庄社區的小農,同時身兼第二屆台南青農聯誼會的會長。他在善化地區種植特殊的無毒香米與有機香米,品種分別是:台農秈22號米、台中194有機香米、還有胡麻等作物。

肥料使用珍貴的菌種 EM 菌來作堆肥

什麼是 EM 菌? EM 二字的原意為 (Effective Microorganisms,字面意思為很有效用的微有機體),其實可以比作土壤的益生菌。 EM 菌是由大約80種微生物组成, EM 菌由日本琉球大學的比嘉照夫教授1982年研究成功。這 EM 菌是以光合细菌、乳酸菌、酵母菌和放線菌為主的 10 個屬 80 餘個微生物複合而成的一種微生活菌制劑。而使用 EM 菌來製作堆肥這項獨特的技術是蘇程隆師承高齡 80 多歲的稻米達人洪國勝老師。

這種方式所生產的香米的特色在那呢?使用 EM 菌種出來的香米不僅香氣十足、米粒飽滿、口感 Q 彈有嚼勁。而且蘇大哥說最特別的是這個米就算放了在罐子裡,竟然不像一般的米會產生黑色黴菌,反而 EM 菌所種的米放久了之後會出現白色的黴菌,而且還會有酒粕的淡香,非常特別。

因為 EM 菌種讓土壤更健康,在其他領域的應用相當廣泛,並且能夠淨化水質的效果,因此使用 EM 菌種出的稻米更不同。多數的農友都知道 EM 菌的優點,但是用的人並不多,實在是相同單位的堆肥若使用 EM 菌,成本增加不少!

這種方式所生產的香米的特色在那呢?使用 EM 菌種出來的香米不僅香氣十足、米粒飽滿、口感Q彈有嚼勁。而且蘇大哥說最特別的是這個米就算放了在罐子裡,竟然不像一般的米會產生黑色黴菌,反而 EM 菌所種的米放久了之後會出現白色的黴菌,而且還會有酒粕的淡香,非常特別。

因為EM菌種讓土壤更健康,在其他領域的應用相當廣泛,並且能夠淨化水質的效果,因此使用 EM菌種出的稻米更不同。多數的農友都知道EM菌的優點,但是用的人並不多,實在是相同單位的堆肥若使用 EM 菌,成本增加不少!

為什麼要種無毒香米?禾義-台農秈22號無毒白米

蘇大哥非農二代,他在務農之前並沒有接觸農業的經驗。為了想要陪伴家人、照顧父母而回到故居,當起農夫。一開始他採用傳統方式種植,但後來參加許多課程之後,走向更友善環境的農業。
其實秈 22 號是很獨特的香米,一般農友很少種植的原因是這種香米雖然香氣迷人,可是單位產量少。無毒種植稻米已經較傳統農法產量少,而秈22的產量更少,實在很不划算。
蘇大哥為了堅持擦亮「禾義」這塊品牌,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的好米不只是花東的池上米,在台南善化這裡也有位蘇程隆正在努力地種植困難的無毒香米。

香米小教室

蘇大哥說,這種香米在煮的時候,建議米和水的比例為 1 : 0.9,這是他最喜歡的黃金比例。重視養生與米的口味的消費者可千萬不要錯過哦!

台南青農聯誼會蘇程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