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豪 - 台南青農聯誼會

善化胡志豪 – 稻米達人

雜糧類夥伴

六年級的胡志豪原本在南科做機械 AUTOCAD 製圖的工作,三年前回家務農。雖然家裡也是務農,但是早年家人是做機械代耕的服務,直接種植的經驗較少,所以胡志豪自認自己是個初學者。 雖然只有三年的務農經驗,但是也因為沒有傳統包袱壓力,所以可以選擇使用無毒的方式種植作物。

記得第一年種植稻米時,胡志豪一邊到改良場上課,一邊種植做實驗做記錄,像是海棉一樣吸收大量的新知識。同時也學習農業管理課程,學習如何管理農場。

目前胡志豪一個人負責無毒裁種稻米面積為三分,另外也有採用一般慣行農法種植的糯米約有三公頃。胡志豪說如果全部用無毒裁種真的就是整天都在除草,但是如果不做傳統的種植,收入又無法應付日常生活。但是糧商收購價格低,只能增加慣行的面積來維持生計,這都是目前一般稻米種植農民的真實狀態。

胡志豪今年一期作物的稻米品種是台梗九號白米,大約在 7 月初收成,採用無毒裁種,面積為三分地。

稻米的生長約為130-140天,下雨天時雜草會特別容易生長,如果放著不管容易產生病蟲害,所以三分地的面積大概要花4個小時除草,在整個稻米的生長期大概要除草5次。胡志豪笑說如果他種一公頃的無毒稻作等於要除草一天,如果做了10公頃就等於天天在除草了。

胡志豪也教導我們,像是如果在收成季節時遇到大雨,發現稻米結穗後倒下,有時農夫會請不到代收成的人來收成,因為倒下的稻米,機械無法採收。所以代收成的人會跳過那些田地,等到其它人的農田都收完後再回來處理這些,但是由於已經過了一段時間,很有可能會造成倒下的稻米接觸土壤造成發芽而不能收成。

採訪的前一天晚上,胡志豪農田裡的電表剛好被小偷給偷了,他笑說有時連馬達都會被偷走,所以就算是農閒時,仍然是要每天都到田裡巡視。

由於平常農事多,胡志豪不常接觸網路銷售管道,不過如果有機會他希望可以將這些辛苦種植的無毒白米讓更多消費者知道吃到,這對農夫就是最大的鼓勵了。

胡志豪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