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農聯誼會林明課

善化林明課 – 百合花

雜糧類夥伴 蔬菜類夥伴 水果類夥伴 其他農產類夥伴

位在台南市善化區的台南青農 – 林明課大哥,是一位少見的百合花達人!

訪視明課大哥的農田若在隆冬時期,春節之前,將能一覽滿園含苞待放的香水百合、鐵炮百合。他所種植的百合花,一直都是農曆春節時期的搶手貨,為善化當地很重要的花卉小農。

百合花的栽培並不容易。明課大哥的種子來自溫帶的荷蘭,栽培在屬於熱帶地區的台南一帶,要讓百合花開得好看,需要有相當的技術。明課大哥說除了氣候溫度的不同,日照的強度也不同。加上善化為處嘉南平原,冬天常常出現凜冽的寒風。要讓百合花長得挺拔,田間管理需要相當的心思。

百合花的香氣怡人,撲鼻芬芳卻不濃郁逼人。百合花那一股幽幽的清香,擺放在客廳,綻放的花苞與香氣,不僅香味四溢,同時也能為屋子增添一種生命力。這也是為何百合花通常都是春節時期的搶手貨,即使已經大面積栽種百合花的明課大哥,仍然常常熱銷到缺貨。

明課大哥全年除了冬季的百合花,在春夏之時會種植無毒的水稻。到了秋冬之季,也有胡麻、花生等雜糧作物。果樹類的產物包括了鳳梨、愛文芒果等作物。他的農法追求一種和諧,安全用藥,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所以在很早之前,他的農場就取得吉園圃的標章認證,讓消費者更加安心。

台南青農聯誼會林明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