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雪媚 - 台南青農聯誼會

佳里黃雪媚 – 五一牛蒡

蔬菜類夥伴 加工品夥伴

黃雪媚是傳統農家子弟,父親在台南佳里種植牛蒡20多年,是專業的牛蒡達人。黃雪媚從小就一直幫忙家裡的農務。曾經在 2012年的梅雨季,接連不斷的豪大雨,看著父親焦慮及萬般無奈的痛苦,雪媚把心情PO上網,隔天從四面八方湧進大批愛心人士,不分你我幫忙搶收牛蒡,這天剛好是五一勞動節,所以後來將產品取名為「五一牛蒡」,也巧妙的連結台語「有伊(5.1)才有我」的意思。

雪媚姐說以前牛蒡全盛時期的栽種面積廣達300多甲,但主要都是以外銷日本為主,國人食用的比例不高。近年來考量到氣候變遷不穩定,以及農村人口老化請不到農工的情況惡化,所以逐漸縮小栽種面積,以減少栽種風險,目前栽種總面積約為 50 甲。

雪媚表示雖然整體的牛蒡栽種面積縮小,但由於將部份採收後的牛蒡進行加工,製作成牛蒡加工產品,所以提高了產品附加價值。

除了研發沖泡式牛蒡茶包、牛蒡酥、牛蒡香鬆、牛蒡即溶粉、牛蒡餅餅等多種產品,黃雪媚也持續拓展銷售管道,參與台南佳里牛蒡節等活動,積極推廣牛蒡給國人食用。

黃雪媚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