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農聯誼會魏宗淇

白河魏宗淇 – 將軍山農場

雜糧類夥伴 水果類夥伴 加工品夥伴

位於台南市白河地區的將軍山農場,背後其實有一群很熱血的農夫!

故事的起源是一位在台北教書 14 年的國手級老師,他的名字是魏宗淇。魏老師其實是白河長大的農家子弟。在車水馬龍的台北生活多年之後,決定跟隨內心呼喊,回到故鄉與父母一起務農。

父親是傳統農法種植的魏老師,終於在魏老師的說服下,申請了吉園圃標章,開始無毒種植。他們所生產的柳丁、玉米筍、北海道玉米、水果玉米、白米、黑米、小蕃茄、蓮藕(粉)、毛豆等許多農產,都會不定期做無農藥殘留檢驗。而這只是將軍山農場的起步而已!

一群團結的農夫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白河其實是一個人口不到 3 萬人的小地區,而且人口持續下滑中。這裡務農人口年紀老邁者多。在旁人眼中白河看似逐年沉寂的地方,魏老師卻展現韌性企圖在白河翻轉農業。於是,他在網路號招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務農,組成一個團隊 – 『一群農夫』。

這群農夫賣的不只是無毒的農產而已,他們也發展農場觀光。讓更多的消費者不只享用他們的農產品,將軍山農場也會邀請消費者來農場體驗摘果樂趣,甚至年終農忙結束之季,他們在農田舉辦焢窯活動,搭配在稻田上的運動會,讓前來的參與活動的每個家庭都滿載歡樂的回憶。

農產品質如何?

將軍山農場的地理位置很特別,這是位於四面都是山丘所包圍的一塊農場。其中柳丁更是種植在山腰。說到這就不得不提魏老師常說,將軍山的柳丁是種在山間,台語俗稱「山丁」,相較於種在平地的「田丁」,山丁因為氣候因素,所種出來的柳丁風味更佳,酸酸甜甜讓人回味無窮。

具有吉園圃認證的將軍山農場,他們的農產品安心可靠。喜歡孩子的魏老師,平時最大的感動就是看著自己還在牙牙學語的孩子穿梭在田間,回家時吃著自己種的農產品。

農業不只是農業,白河地區的農業在他們的努力之下產生不同的面貌。未來的路還很漫長,但是這裡的故事非常令人期待。

台南青農聯誼會魏宗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