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農聯誼會吳明哲

學甲吳明哲 – 志佳園

水果類夥伴

位於學甲區的「志佳園」,通過吉園圃,如同你自己的家園,「自家園」。這裡主人「吳明哲」大哥是一位種植「玉女番茄」的達人,同時也有白玉蘿蔔、棉花,他不只為了家庭、同時也為了「學甲」而努力著。

位於倒風內海的學甲青農

「倒風內海」是一個台灣古老的地帶,存於於17世紀的台灣南部。當時的曾文溪三角洲向西北延伸成「蕭壠半島」與「蚊佳半島」,將沿海上下分成「倒風」及「臺江」兩個內海(潟湖)。「倒風內海」的範圍很大,現在的學甲就是位處當時的「倒風內海」這個區域裡。學甲雖以「虱目魚」聞名於台灣。不過,這裡的鹽地特質,也讓這裡的農作物也具有獨特滋味。

明哲哥位處的學甲區,也是個人口不多的小鎮。他與幾位志同道合的夥伴組成「學甲共耕團」。他們的理念是為了拉近消費者與產地之間的距離,也讓消費者走進學甲、認識學甲,進一步也讓更多想要從農的夥伴們看見,農業的不同樣貌。

志佳園的小番茄

台灣小果番茄全年栽培面積約有800公頃,其實產量驚人,而消費者往往也不太留意吃到的番茄是出自那位農夫之手。小番茄的口感或許因品種而略有不同,但整體風味其實大同小異。在這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明哲哥不為迎合市場,他更在乎的是「消費者的健康」,「零檢出」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志佳園」通過「吉園圃」,也申請「生產追溯」,透明的資訊讓消費者安心。

明哲哥認為「消費者」的健康與所吃進去的食物有很大的關係,他是一個農夫,更是農產品的管理者,他期許他所生產的每一個作物,讓消費者吃下肚不只美味,還有「身體健康」進而「心情愉悅」。

農業不只生產

除了生產之外,在「志佳園」也常常有機會看到成群的學童、遠到而訪的客戶。這也是明哲哥的理念,農夫不只是把農產品照顧好,也可以把消費者帶入農田,讓他們認識他們所購買的產品是如何生長,讓他們明白這些農作物是如何被照顧。

「其實看見農產的生長是一件很療癒的事。」

每位農人都有自己的風格與理念,這位學甲的青農吳明哲大哥,是不是一位很有理想的農夫呢?

台南青農聯誼會吳明哲